2006/08/17

蘭嶼.人

蘭嶼的站牌 但從來沒看到公車過在蘭嶼裡生活的人,的確是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從台南來看台北,那裡是個腦筋和腳步都動太快的城市。但如果再來看蘭嶼,自己似乎又是太忙碌了。左邊的站牌,我從來沒有看到公車經過,但似乎不會影響任何人的生活。這是海島人的共同特徵嗎?還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在海上搏鬥的他們呢?

很可惜,忘了拍民宿主人的照片,姆里塔和女人魚是一對很有趣的夫妻。據說姆里塔可是到了四十歲以後才遇到女人魚,而從台南來的女人魚則是「一直想要嫁給原住民,而且他人很好又沒人要很可憐。」呃,這理由是有點怪,不過也不是很重要,反正幸福就夠吧:)

姆里塔對於環境和現代社會的概念非常清楚,什麼對蘭嶼是好的,什麼是有害的,蘭嶼本身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族人對於傳統、現代、利益、保育的觀念…等,他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來判斷對錯,而我還挺支持他的想法的。台灣很多地方都已經毀了,如果蘭嶼有很多像他這樣的人,應該還可以撐一段時間吧!

民宿小女兒關於姆里塔實際想法的部分請容我稍後再述,我想先介紹她們的小女兒:巴娜旦,這個名字據說原意是「沒人要」,因為蘭嶼人要用爸爸的特色來命名…這什麼跟什麼嘛,希望是唬爛的。

這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喔,一見到我就跑過來拉我的衣服,這是因為她聞到台南人的氣味嗎?還是單純因為我看起來好欺負呢?過一會兒,她拿了一包仙貝過來缠著我。我花了十幾分鐘來解讀她的意思,最後的結論是…對不起,我實在不知道她要我做什麼:
我拆開以後,放到她手裡,她退回來。
我把她弄碎一點,再放到她手裡,她吃了一塊,把其他的碎片退回來。
我吃一塊,再把其他的拿給她,然後,

她放到旁邊,再跑去拿了另一片仙貝給我。

我想我跟小孩子有很嚴重的代溝。有人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

回到姆里塔,由於沒有再和其他蘭嶼人有更深入的接觸,所以我就將他視為一個典範了。和他接觸最深的時候,是在浮潛的時候。
颱風要來之前的海面在颱風前一天玩浮潛,實在是件很有趣的事,因為海會不停的迴盪,沒有穩定的時刻。但,在這樣的海面下,所有的生命仍然旺盛地運作著,真的是無法想像的。和電視裡加強對比色彩後的畫面不一樣,在當天有點灰暗的陽光下,一切似乎都上了一層淡淡的灰藍。但那又如何呢?珊瑚依然活動著,魚兒依然穿梭在礁岩中,浮在海面上仰視著這一切,海洋能表現的生命力實在比陸地上的豐富太多了。儘管因為海水的壓迫而有點反胃,但仍然想要繼續看下去,這就是蘭嶼的生命來源嗎?很無奈的是,沒辦法將這些照下來。沒有看過這些,又要怎麼認識蘭嶼呢?

那麼,跟姆里塔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看著他游上游下,一一介紹著海裡的一切。其實我什麼都記不起來,因為實在太多了,而我只想把腦袋放空。可是他還是熱情地介紹著,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介紹他的家一樣。的確,這裡就是他的家,他不是阻止著大家進入,也不是拉著大家四處衝、任我們自由毀壞,而是告訴我們,要如何和這一切相處。後來,他挖著岸邊的小干貝請我們吃,一直問我們有沒有吃過了,又讓我覺得,好像是主人在請吃點心。很自然的感覺,蘭嶼人是不是都這樣呢?以海為家,以海宴客。

謝謝您們。
下次,我想要在飛魚季時過來,吃一頓女人魚的飛魚餐。

2 則留言:

  1. 他想要請你吃吧 我猜|||

    回覆刪除
  2. 我總覺得不像,因為她後來還拿了一盒空盒子給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