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台南行.與維

一直希望能帶維來台南看看,不過因為距離關係實在很難實現。這次維終於答應要破費衝下來囉!不過也讓我更苦惱了…七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帶維去哪裡呢?農場、遊樂區什麼的都是在台南縣,光來回就要累掛囉~

所以,我決定來弄個知性之旅,介紹一個悠閒的台南給維看看,將步調放慢、時間拉長、距離縮短、離開人群。這就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喔!台南不停的在變,但不是變的更商業化,而是變的更有人情味,可惜人情味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體會,那麼,就想辦法介紹悠閒給維吧:)

維在中午左右抵達。吃過午餐以後,來到她本來不太想去的成大:「大學不都長的一樣嗎?」成大跟台大很不一樣,是個很適合漫步的學校,整體的規畫也比較有系統。就像發哥說的:「這才像是個大學啊!」當然台大也有台大的優點,只是如果單純想唸書的話,我想還是成大比較舒服吧~
成功大學入口在拍完照之後發覺下不來一樣不知道為啥有這張維很瘦
榕園是成大最具代表性的地方,舒服的風在好幾棵大的不像樣的榕樹下吹撫著,能夠躺在草地上睡覺聊天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做,而是看著維像猴子一樣跑到樹上,然後還下不來= =||應該抓起來打屁股!維真的是個很皮的人,到處都想要爬上去或著黏上去,據她後來的說法是:「這樣才有樂趣!」真是的,我們要浪漫的散步才對啊~

逛完了成大之後,接著帶她去台灣文學博物館。說真的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去,對於內部也沒有概念。不過從拿到的傳單來看,應該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而在參觀的過程中,這個大膽的假設的確成立囉!
文博一景聽故事中很有蘭嶼的感覺各種語言的搖籃曲
這次去的時候,有原住民特展和作家年輕時期特展。原住民特展應該是針對小孩子而設計的,使用一連串的小故事來介紹原住民的歷史,還提供衣服來裝扮一下,每個展區也提供舒服的空間或沙發可以躺著聽故事,是個適合消磨一個下午的地方。作家特展則是個簡單的照片集,放上各個作家的青澀年華時的照片,並附上幾段話。不過說實在,很多作家都只聞其名不曾讀過作品,要有共鳴不太容易。維找到唯一讀過的侯文詠,就決定和他合照囉!另外文學館本身也有固定的展覽,除了介紹本身建築之外,也有展出很多關於台灣文學發展的東西,整體來說出奇的豐富,花個幾天來看也是很值得的!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只好割愛囉~

接下來呢?雖然身為台南人,但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古蹟,因為對我來說,台南的古蹟跟生活太貼近了,貼近到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不過沒有去看似乎也很奇怪,畢竟這是台南的根基,所以我還是帶了維去看赤崁樓和安平古堡。
赤崁樓普羅民遮城安平的砲台鄭成功像
不過,小時候倒還真的常去古蹟玩,想要爬赤崁樓的烏龜應該是台南人的共同回憶吧!不過,人總是會長大,和維走在赤崁樓的小園內時,覺得什麼都縮小了。很多以前覺得很神秘的地方都變的一目了然。小時候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比現在實在好玩太多了,也許有些東西還是要讓他不被了解比較好。不過維是不會有這種困擾的,她的感覺大概就像是我到行天宮拜拜時的新奇感一樣吧。妳知道嗎?台灣就是從妳的腳下開始的喔!

在去安平古堡的途中,我們也逛了一下安平老街,並帶維去吃了豆花和蚵仔煎。也許是那時天色已晚,又是陰天,路上實在是冷清。台南人是不喜歡陰天的,少了陽光,就什麼都不對勁了。維說很喜歡這樣的天氣,可見還不夠陽光喔!
周氏蝦捲安平豆花蚵仔煎中三顆球的芋冰
由於沒有人潮的關係,很多店家也沒有開門。維說,找不到適合帶回台北的東西,我想想也是。台南買的到的,台北也都買的到。台北買的到的,台南也都買的到。台南特有的,是那些帶不走的味道和氣息,這些是無法分享給其他人的,只能讓來到這裡的人慢慢體會喔!

在結束之前,還是要去看看海。雖然沒有夕陽,但今天的海顯得有活力,因為正值漲潮吧!我和我弟小時所嬉戲的沙灘都被淹沒了過去。我和維在四草大橋上靜靜的看著波浪來來回回。妳知道嗎?我第一次來到橋上時,一直很害怕腳底下的海,深怕一不留神,我就會消失於其中。如今,我對海的感覺更加複雜了。看過了各處的海岸,想起在搭機前往蘭嶼時,所看到的一望無際的海,這實在是個太深沈的世界。不過,台南的海還是我所熟悉的,溫和但不死板。妳說妳喜歡這樣的海,我也是喔!下次過來時,希望能讓妳看到火紅的夕陽西下!

問妳對於台南的感覺時,妳說,妳覺得這樣的生活會太過無趣。妳知道嗎?我們都很年輕,所以我們需要多變的生活。也許在未來的十幾年,我也都會在台南以外的地方生活,因為這裡沒辦法給我我所需要的活力。但,台南是我的故鄉,我的家,這是我未來一定會回來的地方,因為我還是很喜歡這種感覺,特屬於台南的悠閒。

我只是希望這樣的旅程可以讓妳稍微了解這種悠閒的生活方式,對於接下來會緊繃著神經的妳,偶爾回想起台南,也許可以讓妳有種對另外一種生活有更踏實的想像。我們都需要一些想像的材料,希望,妳會喜歡:)

1 則留言:

  1. ccc 妳還挺常說"挺特別的",看起來就不特別啦~好啊,下次看有沒有辦法生個一日遊~只是住宿大概還是沒辦法吧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