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Missing In Scotland - ICC 2007

DSC02950.JPG一定要先寫點ICC的事情才行呢,畢竟是這次流浪的主要目的嘛(笑)

ICC,全名為IEEE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在通訊領域的會議中算是中上等級,和GlobalCom差不多的難度(以今年為例,大約有36%的錄取率,比往年來說算很高了)。在會議中主要探討的主題當然是和通訊有關,像Modulation、Wireless、Mesh Network、Resource Allocation等都是涵蓋的範圍。

DSC02939.JPG今年的會議舉辦國會蘇格蘭,地點在Glasgow的SECC,一個小有規模的國際會議中心。如果要比較的話,場地大概像台北的世貿大樓一樣,但小了一點。裡面提供了銀行、郵局、咖啡店等日常服務,並和隔壁的Crown Hotel有直接相通的道路,形成一個完整的小生活圈。

在Conference中,一篇paper的發表有兩種方式:Oral Presentation和Poster Presentation,Oral是在預先排好的會議廳中使用簡報方式來說明paper,DSC02949.JPGPoster則是在一個固定的區域裡張貼海報,然後講解給參觀的人員聽。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Oral的好處就是搭配投影片先對全部有興趣的聽眾進行一次完整的解說,然後再接受一兩個問答,Poster的話常常在解說時有別人插入,然後就必須重新講解或重覆回答一樣的問題。但Oral的時間是固定的,而且由於會議主題太多,同一時間大約有十個會議室會同時進行Oral Presentation,所以聽眾有時必須趕場或著割捨部分有興趣的paper。而Poster就有彈性的多,也能和聽眾有較完整的互動和切磋。

這次來參加ICC,自然不是上了什麼paper(有的話就不用這麼窮了…唉),而是因為實驗室可以支助五萬塊來讓有興趣的人去聽些conference,老師也建議說出去看看別人怎麼做研究的,所以就硬著頭皮過來啦!現在節算起來,自己大概還要出四萬塊…(默)

DSC02962.JPG由於是來充當鄉民的,所以整天在會場也就只是跑來跑去,追著一個又一個議題跑。是啊,真的是追著跑,我和他們的距離差太遠了。來到這裡的人,大部分都是快要畢業了的準博士生,或著就是對著paper評頭論足的教授們。他們作研究的態度、方式、拼勁,和我差太多了。巧遇鍾嘉德教授時,他說:「應該要讓研究生們來看看的,看別人是怎麼做研究的!」我看到了,大家都努力的在補足這個領域所欠缺的東西,並踏出新的步伐,挖掘新的靈感。

我看到了好幾個和我在同樣主題上的學生,他們已經領先我好幾步了,「但還追的上!」我想。還追得上。一定要追得上。歷史是由一波又一波的人們所建築出來的,我正站在新的一波浪潮上,雖然沒有站在前頭,但,只要追上就行了。

走吧!

1 則留言:

  1. ICC似乎算不上中上,比GlobalCom稍好。既然你不是有paper, 为什么不去infocom, mobicom,甚至sigcom之类更好的会议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