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1

D2B文章分類教學-(2)進行分類

D2B的資料基礎是來自del.icio.us,這是個網路書籤的服務網站。
什麼是網路書籤呢?就是把你的書籤變成網頁,讓大家都可以讀到,
D2B的分類原理就是將你的文章做成書籤,而del.icio.us可以將書籤加上tag,
你的文章在del.icio.us那裡就可以藉由tag來達到分類的效果,
最後再藉由D2B將del.icio.us的書籤處理回來放到Blogger上,
完成一個看起來就像內建的分類功能。

如果你有先完成準備工作的話,現在你應該有一個del.icio.us的帳號,然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囉!

  • 首先請到del.icio.us的help,然後找到Browser下的Browser Button,或著直接點我給的連結吧~

  • 在這一頁裡,你應該可以在網頁上看到兩個按鈕:post to del.icio.us和my del.icio.us,前一個是用來加書籤的,後一個是用來看你已經存的書籤的,我們現在就是需要這兩個按鈕。
    如果使用的是IE的話,他提供了一個安裝程式,不過這個程式有點小bug,請安裝完將兩個在我的最愛的"links"下的兩個東東"拖"到"連結"下。以後到如果是Firefox的話,請直接將兩個按鈕分別"拖"到書籤列即可。
    成功的話,應該可以看到瀏覽器上多了兩個按鈕:

  • 接下來就開始做苦工了。首先請連到你要分類的文章,然後按下post to my del.icio.us:

    會跳出一個網頁對不對?標題和網址都已經填好了。你需要填的是tag,請在tag裡打入你想要的分類名稱,如果本來沒有也沒關係,del.icio.us會自動新增。

  • 完成之後,會自動回到原網頁,你可以重覆上面的步驟將其他的文章皆進行分類。要記得,以後在貼上一篇新文章的時候,也要隨手按一下post to del.icio.us來分類,這樣文章才會出現在分類頁喔!

  • 如果發現分類錯了或著想要看一下目前分類的狀況呢?請按下my del.icio.us,

    在這個網頁裡可以看到目前已加的書籤,右邊則列出已新增的tag,點選後即可看到此tag下的書籤,如果要修改某個書籤,請按下edit即可。

  • 在所有苦工皆完成之後,你可以回到你的部落格看看,你所新增的分類欄是不是出現了東西??如果沒有,請先等個一兩個小時,因為del.icio.us在更新上並不是這麼快。如果過了很久仍然沒有變化,請回去檢查是否有哪裡搞錯了?

  • 如果出現了,趕快挑一個分類點下去吧!如果成功出現分類文章的列表,恭喜你,你已經成功安裝D2B.........的一半了!

  • 為什麼說是一半呢?因為雖然可以運作了,但實際上這個分類頁不夠好看,多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所以我們還要想辦法處理掉。不過,這一樣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