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蘭嶼.大海的浪漫

蘭嶼全島圖 好像有點過時為了寫這篇,本來刻意跑到成大榕園,希望可以找回在蘭嶼享受到的閒逸,但寫一寫就是不對勁。回到家裡,想要半夜時躲在客廳裡寫,但想一想又放棄這個念頭。怎樣都不對勁,因為,蘭嶼對現在我來說,實在是沒什麼別的地方可以取代的。

我已經不太會寫那種記事的遊記了。事情總是會淡忘,唯有感覺仍永久保存,蘭嶼給我的,是一種大海的浪漫。如果我能選擇旅行的模式,我依然會想要和另外九個電機系男子一起來這裡放肆,或著,能夠和維一起來和民宿老闆聊聊天也不錯。至於其他的組合,總覺得就是不搭。蘭嶼很靜,很清,很簡單,所以要嘛是極端的喧鬧,要嘛是極端的寂靜,其他,我想還是請回吧。

還是有一堆羊我們運氣很好,在遊玩的三天兩夜裡,老天爺很給面子的不下雨,蘭嶼一定要有陽光,因為這樣大海才會是有能量的湛藍,而不是灰暗的紫。海岸和道路只有一線之隔,輕易就能接近,在岩石間爬動、跳躍、跌倒。到處都是羊,這座島上的羊真是種神秘的生物,到處都有他們的蹤跡,真的是「到處」喔,連玉女岩上都有羊大便!我想在他們裡面一定有什麼冒險家、勇者的職業,大概還有幾隻每天都喊著:「我一定要成為海賊羊!」島上的羊,應該是感染到大海的氣息吧,不管在哪裡,總是想要更接近、更接近、更接近大海。如果只用一句話來描述蘭嶼,我想就是大海的浪漫

看到礁石就很感動很漂亮的海水拍完這三張以後 我就跌倒了太陽快下山了到底該怎麼描述蘭嶼的海呢?用乾淨是不太對的,因為海裡面有太多的有生命或無生命的東西,那是一團混亂的世界,但很自然。海洋的顏色性質不停的變,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間,看到都不一樣,讓我一直想拍海的千萬風情。但又拍不進來。海一旦定起來,就完全不是海了,偏偏這裡的海又特別的有活力(和颱風有關吧我想)。

水不斷撞擊用拍照照不出氣勢其實很可怕到情人洞時,不安的波動達到了高峰。我真的慌了手腳,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樣把這一切拍起來:海浪撞擊岩壁時的低沈、喃喃、但完全達到警告效果的怒氣,回頭時和緊接過來的浪頭大力撞擊、博鬥、怒吼、拼個你死我活,最後化為灰白色的水泡,將原本已經詭譎的死藍海面染的更白。過去在墾丁,我看到一整片寬廣無際的海洋包圍著我,在蘭嶼,我看到海在在我面前拼鬥發洩。這是個充滿力道的地方,即使已經入夜,騎在沒有燈的路上時,仍然可以清楚感受到從海邊傳來的動靜,一步一步的逼近著。失去月光駕御的海,在黑暗中和暗礁繼續博鬥,這讓我不得不加快速度,想要快點逃到有光的地方。

即使如此,還是有一種人可以承受這一切,那就是大海的子民-蘭嶼人
不過,那是下一篇的事了。

1 則留言: